English

与众不同的名花效应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宗达 我有话说

窗台上,几盆月季的枝条上已长出了许多花蕾,且有几个花蕾也呈现出绽开之势,在感受赏心悦目、怡情悦意之余,不免又勾起了策划《中国名花丛书》的眷眷思绪。特别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名花丛书》这套丛书自1998年11月出版面市后,销售势头一直看好,在开始的短短4个月中,市场销售达8000余套,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与好评,至今已重印了4次,有的分册已达2万余套。这套丛书的市场销售何以能如此长盛不衰呢?关键在于——

定位以市场需要为导向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与绿共存”已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爱花养花成了现代文明社会的一种时尚,绿化环境、美化生活、陶冶情操的花卉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钟爱,从而使作为致富重要手段的花卉种殖业得以迅速发展,花卉市场也日趋繁荣。

随之,图书市场也相应涌现出品种繁多的花卉书籍。我们通过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发现,尽管图书市场上的花卉书籍琳琅满目,但品种颇多的仅仅是两类。一类是综合性的,这类花卉书籍往往集多种花卉的介绍于一册,书名也都冠以“手册”、“大全”、“指南”等。这类书籍的内容浅、范围广,仅适合一般的家庭养花爱好者看阅,且尤以初养花者为主。另一类花卉书籍是全彩印的画册,图片虽然精美,但只有简单扼要的文字说明,仅适合于视觉欣赏或收藏,且定价不菲然而,已具有基本养花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广大花卉爱好者,往往迫切需要进一步了解有一定深度的花卉栽培技术及其他有关知识,但在图书市场上,却很难寻觅到此类花卉书籍。

针对市场与读者的需求,参照市场经济中“名人效应”、“品牌效应”的成功经验,我们尝试搞一次“名花效应”,策划一套《中国名花丛书》,选择我国传统的8种名花——牡丹、月季、菊花、兰花、荷花、梅花、杜鹃花、水仙花作为出版对象。这8种传统名花具有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范围广、数量多等特点,本身已具备了相当的市场效应,且读者群的定位既有一定的范围而内容又不失其深度,足以能引起已具有基本养花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广大花卉爱好者、园林技术员与园林院校师生的充分注意与欢迎。

著述以精品图书为把手

众所周知,选题、读者群定位一俟确定,制约图书质量的关键就是著述者。于是,我们聘请了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园艺专家担任《中国名花丛书》的主编,并邀请国内享有盛誉的著名花卉专家承担各花分册的编写工作。因为选择的是中国名花,这些作者又长期从事于花卉研究、教学和生产实践,拥有颇高的专业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而确保了丛书的内容既有权威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还包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这套丛书设计的形式是一“花”一“书”,内容是要帮助广大花卉爱好者增长养花知识,提高养花技术水平,虽然内容的含量大,涉及的知识面广,然作者注意了广度与深度的很好结合,循序渐进地阐述了每种花卉的来龙去脉、生长习性、生态条件、繁殖方法、栽培技术、采种技术以及实际用途等,并配以形态及操作图,便于读者自学。例如,花卉栽培的技术性特强,每种花卉对土壤、温度、水分、肥料等的要求也迥然不同,需要精心培育,不能有任何差错。这套丛书的每个分册都用精炼、通俗易懂的文字具体介绍了各种技术措施,这对读者的具体操作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此外,还对每种花卉的拉丁学名、科属地位、形态特征等作了具体介绍,有助于读者开阔思路,进行更深入的探索。这就使每本书既能经久耐看,又具直观性,更能获得赏心悦目、怡情悦意的享受。

装帧设计讲究格调化

《中国名花丛书》不是一般性的花卉普及读物,其内容有一定的深度,且具有相当的文化内涵。因此在装帧设计上,构思是匠心独运,选用大32开本,封面设计采用高雅、鲜艳、明快的格调,并采用250克铜版卡彩印,突出地表现每种花的特征与个性,而整体风格上又保持一致,使丛书能充分展现出成套书的完整性与完美性,并能使读者在视觉上产生精美、有品位的感受。

定价以读者承受力为本

所谓精品畅销图书,除内容上应注重高质量、高品位,装帧设计上应讲究高格调外,市场销售也应热卖不衰。在这中间,书籍销售定价的定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拟定《中国名花丛书》这套书的选题时,我们就充分分析与考虑了主要读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又正确测算了书籍的实际成本,并具体遴选了写作的基本内容,对一些基本的养花知识就不再泛泛而谈,注重阐述具有一定深度的花卉栽培技术与有关的知识,这就使每册书的篇幅不被拉得过长,确实地达到了读者希望了解的内容都有的要求,且书籍的定价也在读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这套丛书出版面市后,之所以能多次重印,热销不衰,或许这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要素。

(《中国名花丛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本文作者系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农业编辑部执行主任、副编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